凉山州气象局开展地震气象保障服务应急演练

日期:2021-09-17

9168:30分,凉山州气象局开展了地震气象保障服务应急演练。

演练以我州昭觉县境内某地发生6.0级地震为背景,凉山州气象局立即启动地震灾害气象服务二级应急响应,从西昌赶赴昭觉开展地震应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8:20分发出演练指令后,州气象局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业务保障分队、后勤保障分队及信息宣传分队30余人于10分钟内集结完毕,在指挥长吕忠东调配下第一时间分赴各自岗位。前方应急人员赶赴地震现场后,立即开始安装应急气象观测站、调试车载移动雷达、用无人机拍摄灾情……11:03分,收到4G网络传回的震区应急观测资料和雷达监测资料后,坚守后方的州气象台预报专家组加紧会商,制作了《抗震救灾专题天气预报》,通过传真、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发送到相关决策群组,为决策部署提供必要的气象保障。

此次演练共出动应急车4辆、移动雷达车1辆,全面检验了凉山气象应急队伍的快速响应和协同保障能力,并对气象应急装备、应急物资进行了检验,达到了演练预期目标。(胥德梅)

图一 安装应急气象观测站

图二 调试车载移动雷达

图三 指挥长吕忠东在雷达车坐镇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