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县气象局简介

日期:2019-06-11

犍为县历史悠久,北周保定三年(公元563年)即建武阳县,隋开皇三年(583年)更名犍为县。县境内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以丘陵为主,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属地湿润性亚热带气候。主要气象灾害是暴雨、洪涝、干旱、秋绵雨、大风、冰雹、雷电。主产水稻、小麦、玉米、红苕等,经济作物以甘蔗、花生、晒菸、白姜为主。盐卤资源丰富,盐业开发早,盐税丰裕,史称“金犍为”。面积1375.4平方公里,人口57.0万人。

历史沿革  

  1959年1月建立犍为县犍为气候站,站址在县城西郊狮子山。1960年4月更名为犍为县气候服务站。1963年4月站址迁到县城西门外的县农场。1964年10月取消站名的“服务”二字。1966年1月站址迁回狮子山,更名为四川省犍为县气象站。1969年6月更名为乐山专区气象台革命委员会犍为县气象站。1971年8月改为四川省犍为县气象站。1988年12月更名为犍为县气象局。

  管理体制 

  建站至1964年4月,归属犍为县人民委员会领导,乐山专区气象台业务管理;1964年5月改为四川省气象局领导,专区气象台业务管理。1969年6月,四川省成都中心气象台革命委员会领导。1971年8月,归属犍为县人民武装部、县革命委员会领导,地区气象局业务管理。1973年7月,归属犍为县革命委员会领导,地区气象局业务管理。1980年7月,实行乐山地区气象局与犍为县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地区气象局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

  台站建设   

  犍为局现占地面积14.8亩。建站初期,仅有工作生活用简陋房屋70平方米左右,有400步台阶的下山小路通向县城,工作生活物资全靠人工背挑上山,条件艰苦。1978年有工作生活用平房315平方米;1980年后修通了上山简易公路,修建起300平方米平房和水塔。

  2000年到2008年,犍为局分期对机关院内的环境进行了改造,修建了办公楼1栋374平方米,车库3间70平方米;装饰旧办公楼,改造了业务值班室;规划整修了院内道路,硬化了1800平方米路面,重修上山道路;修建了2000多平方米草坪、花园,栽种了风景树,全局绿化率达到了70%,使机关院内变成了风景秀丽的花园。

  2015年,新建综合业务用房(含装修)1410平方米,硬化院坝1200平方米,绿化2200平方米,配套修建大门、门卫值班室、护坡堡坎及文体设施,并对大院内排污、供电照明和通讯设施进行改造、购置必要的业务用设备;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项目总投资467万元(其中:工程400万元、货物20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资金。项目建成后,彻底改变了犍为县气象局大院的环境状况和工作条件,为形成良好工作氛围提供了坚实基础,促成了全体干部职工工作热情高涨,责任心增强,工作效率和效益都得到了明显提升。与此同时,综合业务平台的建成,有效的提高了我单位预报水平,为犍为县气象现代化建设奠定基础,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气象服务保障。

  工作职责

  一、负责犍为县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及气象业务体制改革及现代化建设的组织实施;

  二、组织、实施犍为县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和特种气象检测资料的汇总、传输、依法保护;

  三、负责犍为行政区域内气候与生态环境的监测、分析、评价和气候变化的研究;

  四、已发负责犍为县行政区域内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组织管理;

  内设机构  气象台  气象防灾减灾中心  办公室

  领导成员

  局长:杜秋林

副局长:刘平

气象台长:陈瑞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