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气象局概况

日期:2019-06-05

 一、气象事业发展简介

 1932年在峨眉山千佛顶建南京气象研究所峨眉测候站。1936年9月,在乐山县大佛寺东坡楼建立测候所,11月1日正式观测记录。1941年10月,建乐山气象观测站。1949年12月乐山解放后,测候所由川南区乐山专员公署接管,1950年8月划归西南军区气象处管理。

 1956年到1975年,先后建立马边、眉山、犍为、夹江、井研、沐川、峨边、丹棱、青神等13个县气候站,1966年县气候站统一改称县气象站、1988年6月统一改称县气象局。1958年9月,建立乐山专区气象台,1960年专区气象台负责领导全区气象工作,1971年3月成立乐山地区气象局,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局、台合署办公,负责气象台的全部业务工作,并对全区县站进行管理。1985年6月更名为乐山市气象局,乐山地区气象台更名为乐山市气象台。1998年8月17日,将原属乐山市气象局的眉山、仁寿、彭山、洪雅、青神、丹陵县气象局划归眉山地区气象局管辖。

 二、建制变化

 1950年8月,归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建制,1952年10月1日起改归四川省军区建制。1953年11月1日,气象机构改归所在地人民政府建制。1964年5月1日起,全区气象台、站完成建制转移工作改归省气象局建制。1970年11月,气象台站实行由各级革命委员会和各级军事部门双重领导,并以军事部门为主的管理体制。1980年3月,气象部门实行省气象局与当地政府双重领导、以省气象局为主领导的管理体制,地区气象局和县气象站既是省气象局的下属单位,又是同级人民政府的职能部门。

 三、机构情况   

经过1994年以来五次机构改革和事业结构调整,到2018年建立了气象行政管理、基本气象系统、气象科技服务组成的新型事业结构。全市有8个区、市、县、自治县设有气象局和峨眉山气象站,3个区没有气象局。

市局内设机构有办公室、业务科技(法规)科、人事教育科、计划财务科;事业单位有气象台、乐山气象站、气象信息中心、气象探测中心、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财务核算中心;地方气象事业机构2个: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农业气象中心。全市有气象职工119人(其中市局55人、县局站64人),离退休人员124人(其中市局78人、县局站46人)。

国家气象监测站网:全市有9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台站,其中国家基准气候站2个(乐山国家基准气候站、峨眉山国家基准气候站)、7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另有农气一级观测站1个(乐山)、农气二级观测站1个(犍为),峨眉山金顶酸雨观测实验站1个。建设宝利通视频会商系统,实现省市可视化会商,2020年4月1日,9个国家级气象站全部实现地面观测自动化业务运行。

地方气象监测站网:全市有市、县人工影响天气、农业气象、防雷等地方气象事业机构12个,增雨防雹火箭发射架11架,7套地面碘化银播撒系统。从2005年开始至2020年全市建成区域自动气象站309个,对中小河流、江河流域、地质灾害点、中大型水库进行了有效的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