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一条预警增添一份安心

日期:2024-01-02

2023年岁末,四川迎来寒潮降温天气。 

气温骤降之下,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顺丰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刘鹏依旧忙碌。 

“出发前除了检查车辆,清点快递件以外,还有一件必不可少的事就是查看当天的气象预警情况。”刘鹏说,冬天是快递员较为紧张、害怕的季节,主要是担心遇上道路结冰,不仅会影响工作效率,还会给安全出行也带来隐患。 

康定市海拔2600米,比起同纬度的其他地区,冬季漫长而寒冷。据统计,当地快递员每年冬季都会因为雨雪和道路结冰等恶劣天气影响快递投送。 

谈到具体工作,刘鹏坦言,“哪里缺人,我就出现在哪里。”而这样的岗位,往往意味着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和危险。2022年冬天,刘鹏临时接到南无村的送件任务。南无村在康定半山腰,溪流众多,冬季经常会出现道路结冰,这让刘鹏心里没底。因为前一晚下雪结冰,使路面锃亮得像镜面,他战战兢兢地上路,在一个转角处,车辆不幸发生侧滑。“还好路旁的树木拦住了我,不然后果不敢设想。”刘鹏说。 

2023年,甘孜州气象部门与邮政部门深化合作,明确了辖区内快递企业气象信息接收责任人,再由责任人通过内部工作群组、信息发布系统等多种渠道,将气象预警信息传播给奔波在一线的快递小哥。 

受益于此,刘鹏多了一份安心。“根据天气情况,我们会调整上门寄件时间,并决定是否给快递车装上防滑链,安心许多。”说话间,刘鹏向笔者展示起刚刚收到的气象预警信息。 

谈到新年愿望,刘鹏笑着说,希望2024年,天天都有好天气!(通讯员:韩进满 原文刊中国气象报2023年1月1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