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复盘总结找差距 提升能力强服务

日期:2023-12-15

    为提高预报员天气预报能力,1214日,甘孜州气象局针对85日至6日、910日至12日及1118日的暴雨天气过程进行复盘总结。州气象台及乡城、稻城、得荣针对三次过程分别做了复盘发言,期间分析了过程的降水特点、环流背景、各物理量场情况及暴雨产生的有利和不利条件等,对比了实况与各类数值产品的预报结论,分析了各数值模式的临近调整情况,为未来预报总结了一定经验,明确了预报的不足之处并对预报技术的提升与服务效果的改善进行了总结反思。

在州气象台及乡城、稻城、得荣复盘完毕后,业务科、气象台负责同志对各县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各县的复盘结果,但是复盘中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对于天气形势的分析能力还有待提高;缺少对水汽通量、比湿等物理量的分析,导致对降水过程仅知其下而不知其量;对短临的关注还需加强等。

复盘会议要求,进行复盘总结时,应当主要从技术角度上进行复盘,分析暴雨过程的成因机理,而不是把重点放在服务角度。在本次复盘过程后,各单位要从中吸取经验,总结优劣,持续抓好复盘,切实做出成绩,提高业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真正做到预报技术水平和气象预报服务能力的提升。通过复盘找差距、找问题,不断提高监测预报准确率和服务水平,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此次复盘总结过程中,各预报员相互交流了近期天气预报的技巧以及需要注意的预报问题,为之后的预报与复盘积累了经验。同时对于数值模式,各预报员均表示,在近期的天气预报中,数值预报产品偏差较大,需要预报员加强关注雷达、云图等实况产品,做好预报服务,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人民的生命生产安全保驾护航。(撰稿:侯淇耀 审核:刘成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