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开展2024年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培训暨作业装备年检

日期:2024-03-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以及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夯实全市人影作业人员的基础业务知识,提升作业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作业安全。广元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于3月25日至26日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培训暨作业装备年检,特邀请省人影办技术科刘晓璐科长、业务科田泽彬副科长以及中天公司的专家进行业务培训和现场指导,全市各县(区)人工影响天气负责人以及指挥人员、作业人员共计41人参加本次培训。

次培训在广元市国家基本气象站进行,采用理论授课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了安全法规标准、人工影响天气技术标准以及相关政策文件,针对移动火箭开展了作业原理、作业流程、作业操作等重要内容的学习,并对全市火箭作业装备进行了年检。年检后还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模拟某地突发森林火灾需要人工影响天气作用保障的情况,从而提升全市人影应急响应能力,提高人影作业人员对应急事件的认知和处理能力,加强全市各县(区)之间的协调配合,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迅速、有效进行应对。

接下来,广元市气象局将进一步加强人影管理工作,大力推进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同时市人影办也将以这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努力工作,攻坚克难,主动担当作为,精诚团结协作,在抗旱增雨、森林防灭火、大气污染防治以及各项保障工作中,以全新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标准抓好工作落实,为广元气象高质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