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广元市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4-03-15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地发挥气象科技创新与气象科普在广元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的“两翼”作用3月14日,由广元市气象局主办、市气象学会和业务科技科承办的2024年广元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圆满落幕。大赛以3月23日世界气象日“气候行动最前线”主题是广元市气象局加强科普宣传教育,普及科普宣传重点活动之一

    全市气象部门共有12位选手参加比赛,选手们结合各自岗位专业知识,充分运用融媒体展示等辅助手段,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妙趣横生的科普视听盛宴。“寒潮,冻雨,冰粒,霰,雪,雨夹雪,到底是什么东西呢”“大雾如同大自然的魔法师,将世界变得朦胧而神秘”“夏日炎炎,热出天际,真的才有39℃吗”……选手们围绕气象知识、气象防灾减灾、气象科技等进行了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科普讲解。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最佳创意奖和最佳口才奖各1名以及优秀奖若干。大赛的举办激发和调动了气象科技人员科普工作的热情,培育壮大了科普人才队伍,提升了气象科普传播能力,有助于更好地推动广元气象科普事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广元市气象局始终高度重视气象科普工作,将气象科普作为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广元市气象局还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1+N”多场景科普联动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放气象台站等气象科普场所,推进气象科普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提升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气象防灾减灾与科学应急避险、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气候风险认知与积极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