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召开2024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

日期:2024-02-29


2月28日,广元召开全市气象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意见》,奋力推进《广元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持续提升广元气象现代化建设水平,为广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广元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小林在会上作题为《凝心聚力共奋进 砥砺前行再扬帆加快推进广元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工作报告。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4年全国、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怀熙2023年气象工作的批示内容,通报全市气象部门2023年度获得有关奖励情况,与会同志围绕工作报告,特别是推进广元气象科技能力和社会服务现代化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认为,2023年,全市气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和地方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主题教育为引领,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为抓手,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气象基础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和项目立项实施等工作,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夯实,气象基础业务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有了新提高,服务广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年度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认识到,我市气象高质量发展整体水平仍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仍需加强,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落地见效仍需深化,需要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立足岗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科学识变、主动应变、抢抓机遇的创造性,进一步增强实干担当、攻坚克难、及时交卷的主动性,努力推进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要准确认识和把握中国局、省局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新要求,不断增强以“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使命担当,从“凝聚共识,树立高质量发展新意识”“精准发力,谋划高质量发展新举措”“创新争先,勇挑高质量发展的重担”等三方面发力,全力推动广元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2024年气象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纲要》落实取得新成效;二是夯实业务基础,大力提高气象监测预报和信息化水平;三是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协同融合发展,着力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四是深度融入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推进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五是深化气象改革开放法治工作,提升依法行政及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六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部门党的建设。

会议勉励广大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里,要把握使命任务,保持工作定力,弘扬正气,担当奋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全力推动全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气象力量。

市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各县气象局党组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