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气象局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做好邮政快递小哥气象预警服务

日期:2023-12-04

广元市气象局与市邮政管理局双方领导多次沟通探讨,于11月10日召开座谈会,就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制定本地方案进行深入研究。明确三方面需求与待解决问题:一是希望气象部门能够及时提供雷暴大风、暴雨、高温、强降温等当地高发的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二是广元市快递运输配送环节包括市、县、乡(镇)、村等多级配送,需明确市与市、县与县等区域间预报归属问题;三是希望做好紧急情况联系以及临水临岸邮寄点气象灾害防御等工作。

“问题导向”寻找“解题方向”,11月16日,两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明确举措,一是气象部门收集全市各邮政快递企业、市邮政管理局、各县(区)寄递物流管理部门气象预警信息接收人共计103人,录入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开展气象服务,目前,全市气象部门已发送40余条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二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由气象部门提供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各企业气象信息接收责任人及时通过内部工作群组、信息发布系统等多种渠道,将信息发送给邮政快递一线员工,做好业务调度、安全防范等工作;三是明确气象部门与当地寄递物流管理部门和邮政快递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制度,共同应对各类突发天气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