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广元市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日期:2021-11-12

11月9日,市委副书记蔡邦银在广元市气象局“关于2021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上批示“气象服务工作主动、及时、有效,值得充分肯定,望持之以恒”;11月11日,副市长李昱隆再次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报告”作批示:“市气象局2021年汛期气象服务及时准确,值得充分定!望再接再厉,接续做好今冬明春气象服务工作。”

今年汛期,暴雨频次高,降雨强度大,降雨时段集中。广元市气象局紧扣广元防灾减灾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不断完善应对极端天气业务服务体系和预警联动机制,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气象服务能力,为全市防灾减灾取得突出成绩提供高质量气象保障。

降雨偏多,历史同期记录冲顶

今年汛期,广元全市共出现区域暴雨过程15次,根据全市312个监测站点数据分析,过程累计降水量100毫米以上858站次,250毫米以上114站次,苍溪国家气象站汛期总降水量突破本站历史最大值记录,广元国家气象站汛期总降水量居历史同期第2位,剑阁、旺苍国家气象站汛期总降水量居历史同期第3位。秋汛期间,各县降雨普遍偏多9成到1.7倍,广元、青川、旺苍突破本站历史同期最大值记录。

立足“三精”,全力以赴践初心

广元局立足“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总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为人民群众安全度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是推进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修订《广元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多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即将印发。完善相关制度,制定了《广元市气象局极端强降雨巨灾气象服务应急预案》,修订了22项单位制度。备案登记基层气象信息员1006人,更新全市各级、各部门、重点企业领导等各级决策用户3262人,全部纳入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平台。

二是开展精细预报服务,保障重大活动。全市各级气象部门发布预警139次,预警信号346次,汛期全市暴雨预警信号命中率为98.2%,时间提前量为80.7分钟,预警信号精细到乡镇。面对15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启动暴雨应急响应6次,共计16天。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专题天气预报、气象信息快报等气象服务材料821期。全市各级气象部门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短信767万余条。开展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人工影响天气外围气象保障服务,人工影响天气效果显著。

三是强化协同联动联防,有力应对重大灾害。联合市应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推动部门间高效联动。与应急、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举行多次联合会商,及时共享各类气象情报,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及时出动抢险救援力量,解救被困人员,疏通道路,紧急避险转移群众,未出现因灾伤亡人员,取得今年汛期抗击区域性暴雨洪灾的重大胜利。

汛期结束,服务不停

今年汛期在全市气象人的团结协作中画上句号,但气象服务一直在路上。广元市气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聚焦人民群众服务需求,为广元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气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