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通告(第14号)

日期:2021-08-02

    当前,国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为进一步织密织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出差史、旅居史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或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黄码的来(返)德人员,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近14天活动轨迹和相关情况,并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单位、企业、家庭有上述人员到访,也务必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

    二、境外来(返)德人员,务必主动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入境后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医学观察、健康管理全流程闭环防控措施,并做好个人全程防护。单位、企业、家庭有上述人员到访,也务必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

    三、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单位工作人员出行活动管理,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干部职工带头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跨境旅游。

    四、火车站、汽车站、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景区景点、宾馆、酒店、娱乐场所、网吧、茶楼等公共场所经营主体,要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戴口罩、扫码、亮码、测温、日常清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旅游景区景点“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科学合理设置游客承载量。

    五、村卫生室、个体诊所、药房(店)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等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对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患者,进行实名登记并及时报告,同时引导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六、不购买来历不明、无相关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网购、海淘物品,选购进口冷链食品和接收来自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快递、邮件、货物时,要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裸手接触,打开前需对表面及内衬进行常规消毒,接触外包装及生鲜食品后应及时洗手。

    七、广大市民要加强个人防护,尽量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坚持“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进入商场、超市、景区景点、农贸市场、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时应佩戴好口罩,配合做好测温、扫码、亮码、人员限流等防控措施。如出现有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应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立即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应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八、接种疫苗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措施,12岁以上无禁忌症的广大市民应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到应接尽接,共同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九、请广大市民主动配合各级应对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关注官方发布的信息和健康提示,不信谣、不传谣。对不主动报备、瞒报、谎报旅居史和健康状况等相关情况,不配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造成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本通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德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2021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