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单位和个人现金消毒知识问答

日期:2021-05-28

 一、使用现金会传染疾病吗?

    作为交换媒介,现金在不同场景、商家、个人之间流通使用和保存,可能沾染微生物,这是正常现象。2020年,人民银行委托国家权威机构对流通中现金进行抽样检测。结果显示,现金上未检测出新冠肺炎病毒,但存在少量细菌,而现金携带的细菌数量不足以对使用者的健康造成危害。现金越整洁,沾染微生物越少,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未发现有因使用现金而被传染疾病的案例。

    在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期,人民银行本着严谨的态度,以坚决保障公众健康为目标,要求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外付出现金必须经过消毒或付出原封新券。

    养成勤洗手等良好习惯对预防传染性疾病非常重要。在使用现金之后规范洗手,不仅可以保障您的健康,也是一种文明、进步的体现。

二、残缺污损现金回收有助于疾病防控吗?

    据国家权威机构对社会上流通的现金检测表明,现金越整洁,沾染微生物越少,使用越安全。因此,提高和维护流通中现金整洁度对疾病防控有十分积极的作用。提高和维护流通中现金整洁度需要从社会上将残缺、污损现金收回,这要靠全社会共同努力。从银行业金融机构方面讲,《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无偿为公众兑换残缺、污损的人民币”。从单位、公众方面讲,不将残缺、污损的现金支付给他人,而是到银行网点兑换,既有助于提高流通中现金整洁度,保障公众的健康,又是企业、个人履行社会义务的具体体现。

三、社会单位和个人需要对收到的现金消毒吗?

    研究结果表明,虽然现金可能携带少量细菌等微生物,但其数量不足以对公众健康造成危害。当出现重大传染性疾病疫情时,人民银行会从谨慎和保障公众健康的角度出发,要求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外付出现金必须消毒或支付原封新券。因此,社会单位和个人不需要对现金进行消毒。公众在使用现金时,应尽量避免现金长时间暴露在外,使用现金后避免用手接触口鼻和眼睛,养成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收到残损现金应尽快到银行网点兑换,这些都可以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确保不因使用现金传染疾病。

四、社会单位如确需对现金进行消毒怎么办?

    现金消毒如果操作不当,可能会损害人身健康,或给财物造成损失。人民银行不建议社会单位自行对现金进行消毒。在重大传染性疾病疫情防控期间,如担心现金使用安全,比较好的做法是将收到的现金交存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和日常生活所需现金从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取。

    社会单位如确实担心收到现金的安全,或出于对他人健康考虑,可根据现金用量,采用紫外线、高温干热、高温湿热等消毒方式对现金进行消毒。开展现金消毒要做好各项安全防护,使用经国家质监部门检验合格的设备,按照规范要求操作。

五、可用于现金消毒的常用消毒方式有哪些?

    人民银行不建议社会单位自行对现金进行消毒。如果社会单位确需对收到的现金消毒,可对照以下场景或现金用量,按照推荐方式操作:

   (一)餐馆、小超市、菜市场、服装店、电影院、宾馆、药店、社区医院等现金用量少的社会单位纸币消毒方式。

    1.可使用经有资质机构检验合格的、有个人防护功能的箱式紫外线消毒设备进行消毒。

    2.采用紫外线对纸币消毒,应将纸币放置在消毒箱内,对纸币的正反面进行充分照射,以达到消毒效果。

    3.紫外线穿透力弱,应保持紫外线灯表面清洁,消毒时应避免纸币之间相互遮挡,以免影响消毒效果。

    4.紫外线对人体有害,应做好防护,避免直视工作中的紫外线灯、或被紫外线直接照射。

    5.应保证照射时长达到有效的消毒剂量。因设备而不同,具体照射时长参照设备说明书。

    6.部分紫外线设备在消毒时会产生臭氧,应注意及时通风换气,做好个人防护。

  (二)大型超市、大型医院、铁路公路车站等现金用量大的社会单位纸币消毒方式。

    1.可使用经有资质机构检验合格的有加热和温度控制功能的消毒柜等设备,对现金均匀加热,通过持续高温达到消毒效果。

    2.采用高温对纸币消毒,温度应不超过80℃之间,具体方式参照设备说明书。

    3.消毒时应保持纸币散放平铺,使其均匀受热。

    4.消毒过程中应注意观察,避免引发火灾。

    5.操作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烫伤。

  (三)硬币消毒方式。

    1.对硬币消毒,最简单有效的方式是高温湿热消毒。即,将硬币浸泡在高温水中一定时间,捞出晾干,通过持续高温达到消毒效果。

    2.硬币消毒水温达到100℃,时间保持5分钟以上。

    3.硬币上有附着物时会影响消毒效果,应适当延长消毒时间以保证消毒效果。

    4.操作时谨防烫伤。

六、常见的错误纸币消毒方式有哪些?

    社会单位现金收付人员由于对纸币、硬币的特性和科学的消毒方式了解不够,有时可能会采用一些错误的消毒方式(如微波炉、酒精、各类消毒液等)对现金消毒。

   家用微波炉功率大,加热速度快,非常容易烤焦纸币,造成财产损失。

   向纸币喷洒酒精、84消毒液的方式不仅达不到消毒效果,还会损坏纸币。

七、商场、超市等现金收付量大的社会单位现金收付人员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在重大传染性疾病疫情防控期,处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商场、超市等现金收付量大的社会单位现金收付人员在清点现金时,可佩戴手套、口罩等个人防护设备,如有必要,可考虑佩戴护目镜。在清点现金过程中,不要用手触摸眼睛、鼻子、口腔等部位。做到勤洗手,这对保障个人健康十分重要。对清点现金的点钞机等设备,可安装粉尘防护罩。

八、对现金收付设备如何消毒?

    现金收付量大的社会单位对点钞机、收银机、钱箱等现金收付设备进行消毒,有助于降低致病微生物的传播风险。对现金收付设备消毒,可采用消毒液擦拭的方式。消毒时应遵守消毒产品使用说明并做好个人防护。

中国人民银行德阳市中心支行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