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气象局

日期:2019-06-20

一、历史沿革

都江堰市气象局始建于1954年7月,原名灌县气象站,位于都江堰市幸福镇莲花村三组。1987年1月改为灌县气象局。1988年5月撤县建市改名为都江堰市气象局。2006年3月,搬迁至都江堰市胥家镇桂花村一组办公。

二、内设机构

都江堰市气象局机构规格为正科级。都江堰市气象局设置办公室和气象防灾减灾科2个内设机构、都江堰市气象台(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和都江堰市生态气象服务中心2个直属事业单位,管理都江堰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和都江堰市防雷中心两个地方气象事业机构(2001年编办批复成立)。内设机构的机构规格为正股级,直属事业单位的机构规格为副科级。

 三、工作职责

办公室负责本局综合协调、计划财务、人事与气象科技服务管理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气象法制建设、法规管理与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气象文化建设、纪检监察工作;承担本局目标管理与督查督办、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政务信息、文秘、宣传、局务公开、后勤保障、接待、信访、保密、固定资产、档案管理、政务中心窗口值守等工作。防灾减灾科负责组织拟订和督促实施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组织管理气象灾害监测、联防、预警和评估;负责气象灾害防御与应急气象服务管理工作;负责“两个体系”的建设与运行管理;负责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象信息传播等业务与服务管理工作;负责气象保障组织管理工作;负责人工影响天气和防雷减灾管理工作。都江堰市气象台(都江堰国家基本气象站)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各类气象观测、天气预报、气候预测、农业气象和决策气象服务业务工作;承担重大气象保障服务和突发事件应急气象保障服务业务工作;负责气象网络、信息系统、综合观测网的运行维护与管理;承担气象资料管理与气候分析业务;开展气象科研工作;负责对基层气象服务站的业务技术指导。都江堰市生态气象服务中心负责开展气象服务需求调研分析;承担公共气象服务、专业专项气象服务产品分析制作与服务信息的传播任务;承担气象服务网站及各类信息服务终端的信息维护工作;承担重大气象保障服务和突发事件应急气象保障服务任务;负责对基层气象服务站的业务技术指导。都江堰市人工影响办公室承担全市范围内避免或者减轻气象灾害、合理利用气候资源、在适当条件下通过科技手段对局部大气的物理、化学过程进行人工影响,实现增雨雪、防雹、消雨、消雾、防霜、森林防(灭)火、消除公共污染等目的的活动的业务管理、技术培训、装备巡检和科学实验等任务。都江堰市防雷中心承担防雷减灾业务体系的建设;承担雷电监测、雷电灾害事故的调查评估、鉴定工作;指导雷电防护技术服务工作;协助开展防雷设计审核、竣工验收和雷电灾害风险评估等工作。 

四、联系方式及地址

联系电话:87158853

传真电话:87227485

地址:都江堰市永安大道北一段333号

邮编:61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