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践初心 气象科普励前行——成都市气象部门第三届“初心杯”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1-11-01

为进一步普及气象科学知识,推动成都气象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锤炼、选拔优秀气象科普人才,10月29日,成都市气象部门第三届“初心杯”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在成都市气象局顺利举行。成都市科协科普部部长李奋飞、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科普宣传中心主任赵清扬莅临指导,成都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郝丽萍为比赛致辞。

本次科普讲解大赛共有来自成都市气象局直属事业单位、各区(市)县气象局的21名选手参赛,“1950长津湖为什么格外冷?”“雨量观测的前世今生”“一个探空气球的奇妙之旅”……参赛选手们以气象科学知识、新技术、新成果、气象科技发展等为主要内容自由选择命题进行讲解,选手们富有亲和力的讲解、新颖的创意、丰富的知识内容,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气象科学知识盛宴。

此次大赛由七名专家组成评委团,评委们从内容陈述、语言表达、整体形象等方面进行点评,采用现场打分、亮分及公布成绩的方式决出比赛名次。经过一轮精彩角逐,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最终来自都江堰市气象局的汪玲,凭借全手工绘制的动漫视频“解密雷电”,以流畅而富有感染力的解说,征服了全场评委与观众,一举夺得本次比赛一等奖。

郝丽萍充分肯定了此次参赛人员的气象科普讲解选题和科普讲解能力所展示出来的优秀表现,她强调,气象科普工作是气象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全体气象科技工作者的职责和任务,要将这项工作做得更到位、更广泛、更深入,勉励大家再接再厉、与时俱进,助推气象科普事业大力发展。

本次气象科普大赛充分展现了全市气象部门气象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精神风貌,以赛促学,进一步提高了整体气象科普队伍水平、提升气象科学传播能力。此次同时邀请到来自长石社区的工作人员、热心群众观赛,让公众近距离感受气象科技魅力,提高全民气象科学素质。

此次大赛还对全市气象部门优秀科技论文、优秀科普工作者、优秀科普作品等获奖人员进行颁奖。(办公室、气象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