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气象局准确预报8.7-8.8区域性大暴雨

日期:2021-08-11

6日20时至9日07时,我市出现了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7日20时至8日20时普降暴雨到大暴雨,个别地方特大暴雨,全市共有209站雨量超过50mm,95站超过100mm,6站超过200mm, 2站超过300mm,最大雨量为平昌土垭330mm,最大小时雨强为巴州区羊凤62.1mm,城区雨量分别为:巴州区93.2、恩阳区84.7、南江县88.2、通江县101.6、平昌县95.2(单位:mm)。

针对此次过程,市气象台4日17时发布强降雨专题天气预报,6日1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16时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市局启动重大气象服务Ⅳ应急响应命令后,全局立即进入应急响应工作状态。局领导靠前指挥,首席预报员和值班预报员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加强预报预警、应急值守班以及台内天气会商,及时制作传播决策和公众服务产品。随着强降雨持续,预报员仔细研判分析,定时及不定时地组织台内及全市的天气会商,加强对县区局预报服务工作的指导,做到准确预报和及时预警。

过程期间市气象局,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期,暴雨黄色预警1期,强降雨专题1期,预警信号2期,灾害性短时临近预报3期,气象信息快报3期,并及时滚动通报雨情和指导县区局及时发布各种预报预警材料。预报发布后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呈送了电子文档及书面材料,并通过手机短信、传真、电话、网站、邮件等各种媒体及公共信息平台向社会各界提供了积极、准确的气象信息。为我市防灾减灾当好了气象参谋,取得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